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回到明代 你怎样选择住宅房与商品房

黄强黄不息  2017-12-24 10:18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现代社会将置业的房屋按照用途分为住宅房、经营房、商住房,其实在明代社会已经这样分类,只是名称上没有如此明确。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金瓶梅》中根据房屋的用途,购买者选择的标准也不相同。用于生活居住的住房,与用于经营的商品房,对地段房屋结构的要求是迥异的。生活居住的房屋,对地段不要求繁华,甚至可以偏僻,为的是有个安静的环境;对于经营用的商品房,在书中主要是店铺与酒楼,就讲究地段的繁华,交通便利,人流量多。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武大郎购买的房屋完全用于居住,没有采取前店后厂的形式,武大在家里制作炊饼,而后沿街叫卖,流动销售。房屋的买卖价数十两银子。这是因为地段与房屋年代的限制。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西门府的妻妾住房妻妾成群,大红灯笼高高挂,曾经是富贵人家的生活写照。大有大的难处,不要说西门庆每娶一妾进门,都要为她们准备一套房屋,人多口杂,妻妾多了难免矛盾,互相攀比,相互争宠,暗藏祸端。李瓶儿之子官哥不是在与潘金莲争宠中受惊而死的吗?如今贪官也好“挂灯笼”,不仅要送上商品房,支付“青春损失费”,而且因保养二奶身败名裂的高官不在少数,为官者当引以为戒。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图109,西门府妻妾住房(黄强摄)】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潘金莲激打孙雪娥》一节是因饮食引发的家庭争斗、争宠。孙雪娥因饮食得宠,收为西门庆之妾,饮食在西门府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钟鸣鼎食之家,厨房也是房屋的重要构成。中国社会许多重要活动是在推杯换盏中进行的。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图110,《金瓶梅》中厨房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第98回,陈经济选择在临清码头上开设大酒楼,明代大运河贯穿临清,临清也算的上大运河上的一个重要枢纽、中转站。运河繁荣时期,码头的作用是非常重要,把酒楼开设在码头上,交通十分方便,南来北往的客商、旅客自然是多了。地处繁华地段,酒楼建设也不能寒碜,我们来看看陈经济的酒楼是怎样的规模,陈经济 “重新把酒楼装修,油漆彩画,阑干灼耀,栋宇光新,桌案鲜明,酒肴齐整。一日开张,鼓乐喧天,笙箫杂奏,招集往来客商,四方游妓。”这是一座规模可观的大酒楼,在码头上拔地而起,居高临下,不仅远出来的客船可以看到其建筑的宏大,在酒楼上喝酒吃饭,也可凭栏远眺周边的景色。“大酒楼上周围都是推窗亮隔,绿油阑干。四望云山叠叠,山个下天水相连。正东看,隐隐青螺堆岱岳;正西瞧,茫茫苍雾锁黄都;正北观,层层甲第起朱楼;正南望,浩浩长江如素练,楼上下有百座阁儿,处处舞裙歌妓,层层急管繁弦,说不尽肴如山积,酒若流波。”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图111,面塑谢家酒楼(黄强摄)】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根据书中交代,陈经济开设的这个酒楼一天买卖银子竟然有三五十两之多,而当时米价也就是一石一两五分左右,酒楼的生意之兴隆由此可见一斑。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民以食为天,解决吃的问题一向是政府最为倚重的,丰衣足食,吃饱才能稳定社会。中国社会重视饮食,菜肴变化很多,八大菜系是代表。酒楼即是解决吃饭的所在,也是人们沟通情感,官员权钱交易的场所。饮食背后不仅折射民俗风情,也窥视官场的腐败。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图112,王婆茶坊】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王婆茶水铺时临街商铺,也就是现在概念的商品房。王婆是开茶水铺的,人来人往,王婆借此机会结交了西门庆。茶水铺、茶楼、饭馆、酒楼的商业铺点,自古以来就是社交的场所。只是与谢家酒楼比,规模太小。王婆的身份就是一个个体户,与商人相差很大。西门庆才是商人,与官府勾结的大商人。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图113,茶水】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蒋竹山也开设的生药铺,在繁华地段狮子街,根据书中的介绍,每年节日举办灯会都在狮子街,观灯的市民甚多,人流如潮,非常热闹。笔者推测,狮子街类似南京夫子庙的繁华商业中心。这样的地段,是生意兴隆必须的条件之一。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西门庆开设多家店铺,也以繁华地段为主,他见到蒋竹山在繁华地段开设生药铺,与自己抢生意,他则采取了不正当的手段,以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黄强,字不息。服饰史学家、金学家,多年来致力于金瓶梅文化、中国服饰史等研究,已出版《趣民国》《文人置业那些事》《服饰礼仪》《消失的南京旧景》等著作15本。

RD-SPACING: 0px;FONT-WEIGHT: normal;COLOR: rgb(51,51,51);FONT-STYLE: normal;MARGIN: 0px 0px 26px;ORPHANS: 2;WIDOWS: 2;LETTER-SPACING: 0px;TEXT-INDENT: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金瓶梅风物志》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当当网等有售。另制作了收藏版签名钤印毛边书,孔夫子网有售。

标签:聚焦今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